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掏空

終於把拖了超過一個月的文件給書寫完畢,完全是個人想像力沸騰到極致的創作,許多細節沒有細想也不敢多想,因為應該會是漏洞百出甚至前後不一致;雖然是初稿但也應該沒有什麼被要求修改的可能,只是自己既心虛又無奈,感覺像是好不容易維持住的僅有水準又被往下拉一般地令人沮喪與厭煩。
為了這份文件讓自己這幾周來閱讀進度嚴重延宕,上周甚至是交了白卷而沒有閱讀任何的文獻。一個人就這樣停滯住而沒有進步,只是在消耗之前的累積,在完全沒有依據的情況下,自己僅是天馬行空地寫著、連自己都沒有信心、不敢去想是否是問題或矛盾百出、虛構或虛妄連篇的文字堆砌。
真是令自己膽戰心驚的掏空。過去趕進度交稿件或報告,至少自己還讀了一些東西,就算只是彙整堆疊別人的東西,但是至少自己有所獲得,產出也不完全是自己的口沫橫飛;這次卻是毫無長進地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讓自己為了推延到其他後續預定工作而緊張到心神耗弱,卻仍然只能寫出個鏡花水月,而後續工作也將因為工作時間受到擠壓而不能確保基本品質。接下來還有幾份這樣的文件,想來就讓自己頭痛且無名火直燃。
環顧四週,真是一個懶散而茫然的氛圍;不長進的人比比皆是,想要找人討論一些有意義的議題都不可得,說的都是無趣的工作抱怨,而沒有甚麼嚴謹的、值得研究的課題。或者真的是「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吧!
其實自己就算孤獨地走在自己的路途上也沒太大問題;但是目前的工作負荷已經讓自己失去可以均衡調配的自主研究時間與空間,光是應付產出量就是精疲力竭,根本無法為產出增加什麼新的東西,如果三日不讀書就面目可憎,那難怪自己最近就像個即將引爆的炸彈,情緒徘徊在低潮點又常常情緒暴衝易怒。
該想想自己該何去何從了,這樣的情形只會越來越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