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楽園のカンヴァス

2012年山本周五郎賞受賞作,是以法國畫家亨利盧梭的畫作《The Dream》為中心的藝術推理故事。
故事一開始在日本大原美術館(確實存在岡山県的近現代西洋美術館)擔任監視員之女主角,其曾經是優秀之藝術史研究者的過往被揭開;紐約MoMA之首席策展人,也是本書的男主角,以要求女主角擔任交涉對口為前提條件,方考慮出借收藏於該館的畫作《The Dream》。隨後故事回溯至10多年前,揭開了兩名主角為何相識的過去。
傳說中神祕的藝品收藏家,發出邀請函請兩位主角進行一場畫作真偽鑑定的比賽,在七日內閱讀完密藏的歷史文件做出判斷,獲勝者可以取得被鑑定之亨利盧梭未曾公開畫作的處分權利。隨著故事一章章的開展,歷史文件中揭示了亨利盧梭與畢卡索的往來,以及亨利盧梭在《The Dream》中所描繪裸女之身分;在被鑑定畫作之下存在著畢卡索失蹤名作之可能性,讓藝術品交易市場的多方人馬紛紛出手想要影響比賽的結果並從中獲利。
最後神秘的藝品收藏家身分被揭露,而畫作的處分權利被移轉到藝品收藏家的獨生孫女手上;男主角為了對女主角所產生的愛意而意圖讓女主角獲勝,但最後兩人還是各自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故事結尾是兩人的重逢在《The Dream》前,未來是開放的可能,但是亨利盧梭對繪畫的熱情,男女主角對亨利盧梭、藝術與美學的熱情,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傾慕與深情,卻在故事的開展過程中,逐漸渲染開來。
基於史實而虛構出來的故事,藝術謎題的設計並不能說是相當深入或懸疑,人際關係與情感的描繪亦並不能說是深刻或者獨到,不過卻是相當有娛樂感、也會有些觸發的閱讀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