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虚構推理 鋼人七瀬

2012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共同受賞作,作者為漫畫原作者、同時亦創作小說的城平京。
一開始對於封面上貌似宅男漫畫的巨乳少女插畫感到遲疑,心想這本小說真的是值得一讀的推理小說嗎?開始閱讀之時,對於故事設定的天馬行空與荒誕不經感到詫異:被妖怪綁架奪走一眼一足的少女成為妖怪界的先知,因為遇見河童而與女友分手的男主角,其實是因為食用妖怪的肉而具備不死與受限之控制未來能力的超能力者,再加上寫真偶像意外身亡後變成都市怪談之挺著巨乳手持鋼骨的亡靈「鋼人七瀬」,更有甚者的是男主角前女友的警察上司之死亡竟可能是遭遇亡靈之毒手...這樣怪異的想像力氾濫,完全不可預期作者的真正意圖,也看不到情節鋪陳的架構或軌道,閱讀起來很是苦悶。
但是閱讀的中後期,隨著所有分歧的點逐漸被作者收攏成其故事的完整構面,這本書特別與有趣之處便變得相當突出而鮮明:在作者如同漫畫般誇張而幻想的虛構世界裡,其描述了一個被人類想像力與謠言所創造出來的「真實」怪物;透過網路的串連與散佈,謠言與真實不再可以分辨,謠言取得力量而壯大。主角們解決想像怪物的方法是,以毒攻毒,以虛構對抗虛構,只要新的虛構論理可以為人們所相信,想像怪物的虛構基礎便不復存在,這也是本書之所以名為虛構推理的原因。
在推理論述與修辭說服的過程中,作者的創意與巧思便相當程度地揮灑出來:不必是指向真相而僅須言之成理的虛構推理,只要部分論述被相信即可產生破壞力之層次分明的敘事推演,在本書中沒有任何犯罪的真相被究明,只有以虛構戰勝虛構的鬥智遊戲被完成。
雖然整本書還是很天馬行空,但是看完之後卻深覺其娛樂價值頗高,同時也不完全沒有激發感想的空間與觸發點。果然人不可貌相,書不能只看封面與推薦,閱讀的經驗往往還是個人自己的造業,只有自己可以承擔其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