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ユリゴコロ

為2012年大藪春彦賞受賞作、同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之沼田まほかる作品。
模糊記憶中隱約認知到自己的母親在一次住院後似乎換了個人的主角,面對未婚妻突然失蹤、母親身亡而父親罹病等事故,在老家偶然發現四本手寫筆記,在好奇展開閱讀的同時,揭露了自己身世的驚人秘密。
筆記中一開始不知性別或身分的書寫者,某種扭曲的性格意識讓其變成連續殺人犯;或者是尋求愛與被愛,書寫者的女性身分逐漸明朗的同時,她與筆記中的「アナタ」相遇並且一同扶養起自己在賣淫時被不知何人之客人受孕所生下的孩子。只是連續殺人的罪行暴露後讓周遭的人必須正視問題,一個姊妹交換身分、製造真死亡假失蹤的行動於焉展開。
主角在知道身世真相時,失蹤的未婚妻所遭逢的不幸亦被獲知;覺得自己或者承繼殺人兇手血統而決定除去讓未婚妻不幸的來源,只是到了現場發現對方在不見屍體的情況下應該已經身亡,而這起凶案的真相聯繫著自己家庭故事真實面貌的最後一塊拼圖。
一同擁抱著罪惡感與秘密的羈絆,在難以言喻對錯或深淺的愛的形式下,殺人罪行被犯下,秘密與謊言被忍受並掩蓋。作者的敘事中有些人性動機並不容易產生共感,尤其是姊妹身分互換與真死亡假失蹤的行動為何是唯一選擇,雖然其是本書故事最基礎的情節,但也是讓自己最無法共感與認同的橋段。
不過最後應該已經身亡但是卻以另一身分出現在主角身旁的親生母親,出於母愛而採取的保護行動,以及與自己畢生最愛的男人(主角名義上但並非血緣上的父親)一起走向那不知方向卻知道終點的人生最後一程旅行,卻是個讓自己有些感懷的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