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ジェノサイド

2012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受賞作,2011年山田風太郎賞受賞作,2011年上半期直木賞候補作。
野心相當宏大的作品,處理科技發展、政治權力、國際局勢、人類進化與人性良窳等嚴肅課題卻又顧及娛樂性與通俗性;在滅種這樣一個聳動的標題下,作者討論人類滅亡之一種可能,其為人類這個物種被滅絕卻不見得是世界末日的一種可能,因為隨著物種進化而出現的高智能生物(更進化的超人類),或者會像人類滅絕原人一般地、在人類毫無招架之力的情況下、利用人類的弱點、以神之姿態消滅人類。
於是這樣的進化令人恐懼卻又隱藏著希望,醜惡的政客發動攻擊,希望消滅這個從被認為劣等之非洲少數種族中進化出來的高智能幼兒,而在逃出生天的過程中,高智能生物佈局了各種謀略來挫敗人類短淺的惡念,而雖然有聰明的人類看出其佈局,但是這樣高智能未來發展之開放性對人類來說是福是禍,誰也無法預期。
這本書篇幅不算小,因為涉及的課題或者太多太雜,所以故事情節的鋪排有些流於扁平而少了高低跌宕的起伏感;雖然有娛樂性但是讀來卻感覺不夠緊湊紮實。
不過自己並非不喜歡這部作品,反而自己是在其通俗呈現諸多課題、宛若織錦般的龐雜脈絡中,感覺到作者之用心;把科幻寫得還算有憑有據、在尚有現實感的情況下虛構緊張的冒險,都並非簡單的事情,在非洲內戰、權力之惡、不治之症與新創藥物研發、軍事民間化、人類進化等多重主題中,作者還是表達了他的觀察與立場,有些切入點雖然不深入但是卻有其洞見之處。
自己是還蠻喜歡作者對於權力之惡的描繪,雖然其筆下虛構的美國總統是否影射著那個真實人物,並不是個一定需要有答案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