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三坑車站

上周六因為一時興起,從台北車站搭乘火車返家;在途中又因為一時的轉念,提前一站從三坑車站下車,想略為探索一下這個自己身為基隆人卻只知道地名之地方。
昨天又因為一時興起,也想試試可否開發出新的通勤路線(比較麻煩的轉乘但是總票價一致,希望能解決因為客運班次減少而產生之等車時間過長問題),所以搭乘公車到松山車站轉乘火車,然後也在三坑車站下車,但與上周六不同的是,自己沒有選擇走那條標示通往廟口夜市、出口在精一路、沿著鐵軌前行的風雨走廊,而是走向車站通向南榮路的出口,也發現其實相較於自己平常步行於自己家與基隆車站間,從三坑車站走回家的距離並不見得相差太多。
猶記前一陣子自己為了購買百草粉、從迪化街二段走到一段的經驗,深覺一段的商賈繁盛與二段的蕭條偏僻,是自己過去心智地圖中不曾感知的落差。從高中開始通勤的自己,就像是個生活在他方的人,對於台北都會的認知遠遠超出對自己出生地基隆的了解,但其實自己仍不曾踏進台北許多地方,而對於基隆,自己更只是熟悉著每天通勤路線經過的狹隘區域而已。
人隨著年紀增長,進步逐漸趨緩而人生經驗亦越發受限;就算是這種其實沒有太了不得的人生體驗,對自己而言似乎還是比收集搭乘長途飛機所購入的紀念品來得有意義;就算讀不了萬卷書但是多讀一本是一本,不想行萬里路而是想多看看自己生活所在的各種面貌,就算是破敗或者殘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