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開かせていただき光栄です

2012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共同受賞作。作者是已經高齡82歲的皆川博子,想到在日本amazon網站上看到的廣告用語「作家生活40年のキャリアを誇る著者の集大成にして新境地」,不免覺得即使這樣的修辭帶著部分的誇飾,對於作者如此高齡還有相當創作力與想像力的事實仍必須給予相當的崇敬與讚賞。
18世紀的倫敦(作者還做了資料收集與歷史背景典故之考據,真是認真的老人家),解剖學尚未被體制化的年代,司法程序亦有著相當多現代人無法想像之當時特異的文化情事。致力解剖學發展的先驅外科醫生與其五名弟子,解剖著非法購入之懷孕女子屍體,在執法人員之突入中隱藏起屍體,之後卻在藏匿處發現多了兩具屍體:一具是被截斷四肢的少年詩人、另一具則是面目全非、之後證實是涉入操作股價不當交易的新聞雜誌主編。
為了保護老師及其研究成果,兩名弟子策畫了一連串的計畫來遂行其除去問題人物的完全犯罪;在當時刑事告訴不是由國家進行之公訴而是被害人必須自費進行的自訴,所以即使最後司法官意圖就兩名弟子的犯行、依據少年詩人母親的提告來進行究責,但兩名弟子基於友情未能殘酷對少年詩人下手的最後真相,讓兩名弟子獲得了形式上的無罪。
就謎題設計來說,本書稱不上非常令人驚豔,甚至可以說有些流於平淡,而歷史背景的描繪雖不能說不夠立體,但是整體來說,其與事件發展的構連其實過於點狀而沒有面狀或線性的交織。得獎說是過譽或者說是給作家前輩之尊崇,可能也都是流於偏頗尖酸的批判,但是本書讀完,或者也沒有辦法完全感受到,那相應於得獎的應有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