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Pure

2011年Costa Book Awards(前身是Whitbread Literary Awards)小說類的得獎作。
18世紀後期,出身法國諾曼第鄉間的工程師,受到當時領主貴族之聘用來進行巴黎某個墓地的都更工程;工程師寄住於某戶人家,因為工作之關係結識了廢棄教堂中大風琴之風琴師、掘墓人、老牧師等;其招兵買馬數名礦工來進行挖掘與清理的工作,掘出了許多屍骨甚至有保存良好的乾屍。
當然這樣的工作不免引發在地的反彈與敵意;寄宿人家的女兒攻擊了工程師並因而被送到外地療養,協助工程師的工頭也在一場意外攻擊事件中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工程師在被攻擊傷癒後選擇與其心儀的妓女同居,最後在教堂被焚毀後,故事到了盡頭,墓地將被改建成市場,工程師與妓女分道揚鑣,離開故鄉的工程師似乎有了回不去、也無所適從的某種茫然失落。
一方面這陣子私底下的閱讀時間被日文推理小說所瓜分,二方面工作上的不順心與壓力讓自己的閱讀也變得有氣無力,再加上自己野心過大的混亂生活、總想要盡可能完成多項事務卻常顧此失彼,種種因素讓本書的閱讀速度降到自己近期來的新低點。有陣子沒有讀到讓自己有所共感的英文小說,最近亦無法建立能激發自己動力的閱讀清單(今年Pulitzer Prize小說類獎項從缺,是否表示英語系小說創作的景氣低迷?),或者也是讓自己失去對本書積極翻頁之雄心壯志的情境因素之一。
但或者更重要的是,本書真的很不對自己的胃口,人物的描繪平面而膚淺,情節鋪陳鬆散且毫無主軸或深意;在閱讀的過程中自己不斷期待著會出現故事的起伏轉折,但是有的只是莫名其妙事件的拼湊與堆疊。那些正面讚賞的評論,真的是從這本書中看到了什麼深度或感動嗎?這個疑問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否漏看了什麼、或者是閱讀神經被通俗日本小說所鈍化、或者開始對於英文小說閱讀產生疏離,不過至少在這書寫的當下,自己還是比較多地覺得這本書真的是乏善可陳的無聊故事,連帶給人一點歷史感的效果都無法產製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