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死神の精度

集結六篇以死神千葉為主角之短篇小說的伊坂幸太郎作品,其中首篇同名短篇小說為2004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
以獨創而饒富想像的邏輯設定為背景,卻還是有著人性元素的解謎情節:雖然名為神卻不是全知全能的死神調查員,在大多數時候只進行形式同意的狀況下,以七天為期調查特定對象是否應該受死(非自然死亡的情形,病死或自殺不在其管轄範圍內);於是像個上班族,死神以不同面貌接近受調查對象,承辦一件又一件的調查業務,只是在調查過程中,關連著調查對象的某個謎團被解開,雖然不是由死神扮演著偵探(並非其業務內容)來進行神妙的推理,而比較像是其僅是伴隨或旁觀著情節的開展,同時每篇故事的謎團也有不同風格而沒有格式套路可循。
於是在充滿幻想風格而不真實之自我完足的設定中,那人生現實的肥皂劇還是引人入勝地上演;時而因為不熟悉人性而顯得有些荒謬的死神,卻也有那點出有趣邏輯論理的時候;在完全虛構建置的論理世界中,巧妙地開展著的謎團與解答的情節鋪陳設計,是作者的特色文風也是才情展現。
在第一篇故事《死神の精度》中處理客訴的調查對象,像是被奧客所糾纏而失去生存意義,最後卻因為有歌唱天賦而被死神破例留下,而在時間流動感一瞬間被拉動的最後一篇《死神対老女》中,第一篇調查對象的出現饒富趣味地把時間流動感給具現了出來;而《死神対老女》中被調查對象一開始就認出死神的身分,因為其人生周遭充滿意外的死亡,詭異的請託最後帶出了言之成理也饒具感染力的人性心理機制,而其是否為第四篇《恋愛で死神》中的重要角色是個沒有被完全確知的合理懷疑;第三篇《吹雪に死神》是最接近本格推理的情節設定,但是放在死神調查員的世界中就別有特殊的風情。
總之,是原創性、娛樂性與趣味性均高,但是通俗小說應有深度卻也有所兼顧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