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メルカトルかく語りき

目前是2012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候補作,作者麻耶雄嵩之前的作品〈隻眼の少女〉是2011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與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的W受賞作。
偵探メルカトル鮎是所謂的「悪徳探偵」,而本書集結了以其為主角的五篇短篇小說;在這些故事中雖然偵探沒有太多找出真相的正義感,也被描繪成目中無人的自我中心性格,甚至會製造假證據,但是說有多惡德卻也沒有被描繪得多麼深刻。本書所集結的故事可以說是實驗性質相當濃重的前衛推理小說,不斷挑戰真相與真兇都會被解明的偵探小說必要鐵律。
在第一篇《死人を起こす》中,偵探推理出第二件殺人案件的真兇是在第一件意外身亡的人;第二篇《九州旅行》裡的偵探與扮演助手角色者發現屍體,便恣意想像其女伴是真兇且會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明而回到現場,但最後回來現場的人是誰,卻沒被說明;接下來的故事《収束》在一開始彷彿是三件連環殺人事件,一起事件的兇手是下起事件的被害者,之後故事主軸開展,神祕宗教團體宗主被殺,偵探推理後判斷之後真兇還會再犯案,而從第二起被害者的身分就可以得知誰是真兇,而兇手與被害者的配對就是一開始的三起事件;《答えのない絵本》中在放學後被打死的物理老師以及當時還留在學校的20個有嫌疑的學生,最後偵探的推理竟是不可能存在兇手;最後的故事《密室荘》,偵探的宅第中發現屍體,偵探叫來扮演助手角色者然後推論在密室的情況下真兇只能是他們兩人其中之一,所以最後最好的選擇就是深埋屍體於幽暗之中。
真的很有創意的勇於突破,只是推理小說走到這裡,除了作者自我滿足的實驗作風外,在完全沒有框架的情況下,讀者的閱讀樂趣彷彿也迷失了,因為讀者讀完後難免會覺得自己是被作者的自恃所玩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