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キングを探せ

目前是2012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候補作。之前有看過作者法月綸太郎的其他作品(是收錄他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之短篇推理小說集),感覺其是一個堅守本格推理謎題設計的寫手。
本書一開始是經典推理小說佈局「交換殺人」的變體:只是交換的不是兩個有殺意的人,而是四個;在尋求公平與避免倆倆交換目標對象的抽籤規則下,四個用代號互稱的犯罪者達成了交換殺人的協議。
然後故事開展到其中一人的動機與犯行被描繪出來,而後另一個涉案者亦浮上檯面,只是意外的發生似乎打斷了交換殺人的連環;接著偵探登場,透過絕妙的推理能力開始看出交換殺人的真相,而故事走到了這一步,四人交換殺人的計畫似乎已經破局。
但是警方自以為聰明的引蛇出洞計畫讓剩餘的兩個涉案者有了轉機,打蛇隨棍上地用自首的方式來尋求脫身;但偵探最後還是看出了先前誤判的事實以及剩餘兩個涉案者的詭計,真正交換殺人的安排以及第二個浮現之涉案者失蹤的真相亦被揭露。
如果交換殺人是個人盡皆知的老梗,作者的挑戰就是從中翻出新意;一層層真相的翻轉以及交換殺人的連環被打破後再補起來,作者透過增加故事的複雜度來製造讀者無法預料的情節發展。只是娛樂性有餘的閱讀,讀完就覺得這樣機關算盡的故事情節設定與鋪排,好像只是匠氣有餘,作者的挑戰雖然有其成功之處,但好像是自我滿足多於傳達給讀者比謎題推理更多更深感想的野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