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廃墟に乞う

2009年下半期直木賞共同受賞作,日本警察小說知名寫手佐々木譲的作品。
集結以因事件精神狀態不穩定而停職療養之北海道警察仙道孝司為主角的六篇短篇故事;雖然主角是個帶有職位的警察,但是其只是接受認識的人的請託,以比較類似私家偵探的方式替這些請託人解決問題,故事中沒有警察官僚體制的批判側寫,也沒有警察犯罪偵查小說中慣常出現、集體行動的敘事模式,而是一個心靈受傷的人,如何在以北海道各地做為舞台背景的事件中,碰觸人性的晦澀面以及人際社會關係的牽連。
就推理小說來說,本書故事解謎的成分並不濃重,在無法搜查舉證的設定下,主角所突進的「真相」並非犯罪者的逮捕,而更多是釐清事件發生的構面與脈絡;喜不喜歡這樣的風格是見仁見智,但是其獨特性卻是應該被肯認。
自己是蠻享受本書的閱讀過程,雖說沒有多深層的觸發或者多發人省思的敘事點,但是每篇故事所淺淺鋪排之北海道各地不同的社會變遷面貌,以及在其上被描寫的人性的迂迴面貌,對自己來說還是相當具可讀性的;輕鬆而無負擔的閱讀,或者比較適合最近自己的狀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