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花窗玻璃 シャガールの黙示

2010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最終候補作,深水黎一郎的作品。
以法國Reims著名歷史觀光景點的歌德式大教堂為命案事件的舞台,並以其中夏卡爾的彩繪玻璃作品為核心,開展了許多作者透過書中角色之口來論述、有關藝術、文學與文化觀察的意見觀點。誠如書中扮演偵探角色、沒有明確生涯規劃而只是遊歷世界的青年所說,推理小說除了事件本身謎團與解謎的鋪陳外,總會有加料的背景描述,警察小說中的警察官僚體系或人性觀察,和本書中有關藝術人文的文化論辯,或者也是發揮類似的功能。
至於事件謎團本身不能說是沒有巧思的設計,高塔中的密室殺人、看似自然死意外的街友身亡,兩件事件被穿鑿附會成夏卡爾彩繪玻璃的詛咒;只是兩件事件是不同人物出於完全不同之動機所為,利用壓克力為重要道具的密室殺人詭計,還造就了天使出現的傳說。
作者使用了大量漢字,也是他書寫美學的一項堅持或者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