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為2006年上半期直木賞共同受賞作之三浦しをん的作品。
從事所謂「便利屋」(概念上接近台灣的打工達人)工作的男主角,偶遇其無家可歸又充滿謎團的高中同學,收留了他並讓其幫忙便利屋的工作。
在虛構卻有其原型的東京都郊區市鎮中,發展成生活機能自給自足的區域卻也有其陰暗的角落;從委託代養一陣子卻遭遺棄的吉娃娃開始,主角兩人開始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不知真實國籍為何的妓女、覺得自己不被愛卻又幫忙販毒的小學生、販毒集團老大卻還是未成年的高中生等等。在作者很難歸類的文體中,有一些荒謬與謿諷的氣味,也有些犯罪與推理甚至是動作的情節,還有人性與人心的勾畫,以及對於人際關係可能的探索;通俗小說的諸多元素都集結在其中,有種不知道故事會往哪個方向走、下一頁故事又會變成什麼樣的淡淡驚喜感。
作者透過兩個主角都離過一次婚以及有跟自己無緣的小孩的遭遇,所要傳遞的主題或者是人的傷痛就算不能修補,但是往下走淺淺幸福的可能還是會在人心的溫暖中浮現,也就是說幸福的重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只是這個主題,放在作者如同百花齊放、用不同小故事與元素所拼接的情節中,雖然會產生斷斷續續的觸動感,但是整體說來並沒有被太深刻或浮現新意地表達。
是有些有趣,但是讀完後卻也只是感覺不會很深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