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以假亂真仍是假

自己總是很小心不要陷入本質論的窠臼中,所以對於真與假這樣二元對立的簡單區分總是戰戰兢兢,也不容易去承認事物有什麼本質是絕對而沒有可以檢證的可能,特別是性別這個分類,自己總會特別小心別讓太絕對的生物性分類法侵佔了社會文化意識形態所型塑出的框架。
只是這兩天的一則藝人病癒後復出新聞,讓自己在思考台灣新聞媒體沉淪墮落的同時,也感受到偏執地要將鏡花水月弄假成真的虛妄與恐怖。
復出者是真的感染併發諸多病症、還是整型出了問題,這樣的「真相」真的沒有太多社會價值,更不應該為了這種事把敗壞新聞與醫事道德當成某種正義(整型醫院院長把別人的隱私告訴記者而後再否認,不論是否是記者報導不實,雙方都有應該被批判的問題)。
但更讓自己覺得恐怖的是,復出藝人說自己沒有變臉只是胸部罩杯從C升級到E,還說怕變太大等等;記者或可能是斷章取義,但是這個藝人也未免太想要相信自己身上的謊言是真的而已經得到弄假成真的幻想症,因為就算是出生時生理上是醫學分類為女性性徵的人,都不可能在一定年紀未懷孕的情況下胸部脹大,更何況是這位目前表象上很多女性性徵都是人為加工的復出藝人呢?在病危痊癒後還能加工自己的胸部,就算不是變臉也還是動了手腳,那這位復出藝人到底是想瞎扯什麼,以為說了就能成真,自己就能是胸部還在發育的青春期少女?
這個社會真的出問題了,這樣荒謬的扯謊、混淆視聽的以假亂真,竟然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出來怪力亂神,而做出這等事情的人之後還可以佔據電視頻道時段主持節目,讓人憂心國運不衰敗也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