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沒落與過時

昨天前往已光顧多年的CD店取貨,訂購的貨卻還沒到;而在預訂之後預計發行的幾張CD時,老闆跟自己聊起了、最近生意難做、景氣不佳、有萌生退意但是仍有諸多問題要克服(諸如庫存無法處理)等。
的確,國際間CD銷量是不斷在探新低,說是因為網路或數位化之影響,但或者更多是因為音樂與娛樂產業、甚至是社會文化的質變。這個時代還在買CD、虛耗大把銀子在實體流行音樂產品上的人,逐漸退居非主流、甚至會被當成異類或傻子;在日幣匯率高騰的當下,購買從日本輸入的水貨CD,更像是種浪費與虛妄的愚行。
彷彿在見證一種行為的不合時宜,以及一種服務型態或商業模式的沒落。
年近40的自己不應該再如此虛耗資源,工作上無法走出飛黃騰達或待遇豐厚的路,生活上盡是想維持著浪擲時間與金錢的年少輕狂;說穿了,做自己就是一種過時,因為那個名為青春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別人成家立業、不斷向上之社會流動的映照下,自己的生活模式就是種沒落,甚至是種沉淪。
就算想要死撐在這個有CD買、有書看、有新知可以追求的世界裡,職場的發展趨勢、外在情境的變化、社會潮流的演進,在在讓自己這個買CD、買書、盡量找時間閱讀卻不知追求現實中之上進或更上一層樓的「前代遺老」,只能看著環境變遷而沒落,行為價值過時而被譏諷老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