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64(ロクヨン)

2013年「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的第1名,書封面的宣傳語是「警察小説の真髄が、人生の本質が、ここにある」,而在amazon.co.jp網站上的平均評價是4.5顆星,不少5顆星的讀者評語都是佳評與盛讚。
600多頁的篇幅以及前面所述的正面評價,讓自己期待讀到一個敘事結構恢弘繁複但又縝密構連的故事,多波轉折應該是奇想天外,而其中角色人物應該有讓自己耳目一新的多元性格與面貌。
但是實際讀完,坦白說有點期待落空,覺得作者花了(甚至可以說是浪費了)許多篇幅在賣弄其對於日本警察內部結構、以及其與新聞媒體互動的觀察想像和批判評價,但是這樣的背景構築太多也太鬆散,並沒有讓情節轉折變得更具張力,卻反而是拖累了推理故事的發展流暢度;書中人物並沒有太讓人驚喜的設定或描繪,部分人物顯得刻板或者流於平面,案件的關鍵人物(例如14年前綁架案件的受害家屬、因該案件黑幕選擇離職的前警察等)更像是警察暗黑內鬥情節發展的踏板,流於點綴而失去深度。
因為警察的失誤而無法破案的過往懸案,受害人變成了新案件的犯案者,而這樣的轉折發生在警察內部權力鬥爭以及警察媒體關係緊張的情節脈絡中,讓故事主人翁於公於私都陷入人生最大危機;只是作者野心很大,軸線開得多而雜,卻收束得有點一廂情願而單薄,不免讓人有點虎頭蛇尾之感。
總之,自己讀後感是,無法給予跟前述正面評價相等的好評,反而要說是有些落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