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ザ・ベストミステリーズ2012 (推理小説年鑑)

由日本推理作家協会所選輯、將前年度最佳的短篇推理小說集結成冊。以2012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為卷頭作,並包括2012年同獎項之另外4篇最終候補作,本書共網羅了13篇不同作家的短篇作品,風格迥異而題材也是形形色色。
受賞作《望郷、海の星》是湊かなえ的作品,相較於自己先前讀過的其他不同年度之同獎項受賞作,這篇作品的情節轉折與戲劇張力,並不能說是相當令人驚艷或具相當驚奇感,但其並不是一篇沒有意思的作品;應該說它有其敘事結構的緊實感與情節鋪陳的節奏感,搭配上一個家庭親情與陳年往事的失蹤人口謎團,在沒有驚悚或者世界翻轉之推理情節高潮的情況下,讀完有種餘溫被保留住的觸動。
自己還算期待的最終候補作《三階に止まる》,是石持浅海帶有幻想意味、描述人性惡意的有趣作品;也或者因為其超現實的寓言風格,讓其無法成為受賞作(《望郷、海の星》的實際感相當濃厚)。一個只是在故事一開始被點到的事件成為之後謎樣現象的解答關鍵,有趣的發想與作者說故事的功力,讓這篇作品讀來很有娛樂性。
深水黎一郎的《現場の見取り図 大癋見警部の事件簿》是個文字遊戲的惡趣味,但是作者太過想要幽默的企圖讓其敘事結構顯得潦草。長岡弘樹《オンブタイ》要說是帶些驚悚的復仇故事,不如說是可憐人的無助抵抗,故事有其巧思而敘事也是節奏分明,只是結局的力道有些薄弱,感覺上收束得有點輕而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