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The Lighthouse

2012年The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為一本由兩個人物以回憶為主體之意識流動為平行故事軸線、篇幅僅180多頁的小說。
本書在amazon.co.uk網站上的評價是平均3顆星半,且評論是正反兩極意見並陳。部分不喜歡這本書的人,認為對於書中男性主要角色的性格塑造是在傳達一種無趣,在其當下與過去記憶的意識跳接之中,只是傳達一種寂寞與人際疏離的空虛感與無力感,但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彷彿他的故事隨時都可以中止(而事實上本書未說清楚的開放式結局,雖有巧思地將兩條故事軸線交集起來,但是卻像是把故事停在半空中,無法確知主角之後的發展,也讓人覺得故事真的可以隨時中止,任何記憶中的經歷片段或者感情感受,都是可以被剝下或者不必要放入的拼貼)。
不過自己在沒有對本書有太多期待的情況下,卻覺得自己還蠻能進入本書兩個主要角色過往經歷與當前處境交錯的意識流動之中,特別是共感於被孤立與被遺棄的那種氣氛與情緒。無法有任何與人的互動與共鳴,男性主要角色的過往是被被母親遺棄而致生的戀母情結、以及無法處理人際關係的被動無力所牽引;父親與鄰家阿姨的牽連、被其實不愛自己的老婆(如同其母親亦不愛其父親一樣)要求離婚、與鄰居阿姨的同年紀兒子友情無法持續等等,過往的經歷將主角帶到必須孤獨投入常常迷失方向之健走中的處境,而隨時隨著記憶回來的意識,將無處訴說的情懷與想法,描繪成到頭來自己也說不清楚的一種曖昧感覺,是虛無空洞卻又實存的曖昧觸動。
或者是因為有些自己可以投射的部分,或者是因為自己有可以想像的參照點去修補作者刻意保持不明或缺漏的心境描述或情緒刻劃,所以自己讀完本書雖然不能說自己得到什麼啟發,但是卻觸動於在主角其實模糊不清的面容下、其孤立地尋求被早已遺失之燈塔光明所指引的失落感與迷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