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退職刑事 5 (創元推理文庫)

日本推理小說家都筑道夫的「安樂椅偵探」類型系列作品,共收錄8篇短篇小說作品。偵探主角是一名已退休的刑警(退職刑事),其身體雖已進入退職狀態但是腦袋卻仍然保持現役之活動力,在與其排行第五的現任刑警兒子(現職刑事)討論兒子所正在偵辦的案件時,偵探主角總是能分析各種可能的推理論理與偵查方向,然後以精準的邏輯說明為何其中一個方向比較可能為案件的事實真相。
根據附於本書後的解說,一般偵探推理小說中的名偵探是採用所謂「解明の論理」之推理方法,其透過在小說敘事過程中所浮現的資訊與事證,找出案件的全貌與唯一的事實真相;但是在後期的退職刑事系列作品中,偵探主角多半是採用所謂「解釈の論理」之推理方法,其並非抽絲剝繭地找出最後真相,而是透過其過人的統整構思能力將案情與案件的全貌給拼湊出來,其並非找出最後的唯一真相,而是做出最具說服力的結論與判斷。
在讀完解說後,自己發覺自己閱讀本書時為何不太能進入狀況且感覺不太到閱讀樂趣的原因:本書太像是師傅與學生間、以對話型態進行道理辨明的哲學書籍,雖然其中有犯罪案件、有謎團需要推理也有真犯人需要被逮捕,但是那一來一往、企圖思辨所有可能性是否能有論理依據地成立的對話,感覺上不太像是個敘述故事的敘事體,而像是個課堂討論的理論辯證。沒有與當事人的心理攻防,沒有蒐證時會遇到的困境或狀況,只有現職刑事所帶入的現場蒐證結果以及退職刑事的論理推演,坦白說太像是推理的案例分析教科書,讀來有點乏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