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検事の本懐

本書為2013年大藪春彦賞受賞作以及2012年山本周五郎賞候補作,是透過五篇可以分別獨立的短篇故事來描繪檢察官主人翁所遭逢的案件及其所展現的人物特質。
要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就不免讓人苛責其案件事實與情節開展的過於簡單與平庸:從故事開始就好像可以預測或想像出案件發展的結果,而情節敘事之發展並沒有太多的轉折或懸疑,反倒是比較接近紀實風格的平鋪直敘。要說這本書的主人翁有多麼出人意表、或者有多麼深刻到讓人心領神會而拍案叫絕的人物特質刻劃,就也不免讓人苛責本書主角性格設定的缺乏立體感與深度:第三話以及第五話讓讀者看到了檢察官主角的過去,知道其經歷並非一帆風順,但是就算是有這樣的背景說明與交待,主角的角色設定還是流於過於平面的英雄人物描寫,其能洞悉細微的真實、體察深層的人性並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正義,但是卻還是缺乏那麼一點人味與現實感。
不過雖然說前面這麼多,這本書卻非不值得一讀的作品。故事淺顯易讀也沒有構思繁複的謎團設計,透過旁觀者觀察主角行動與為人處事(除了第五話是主角父親的故事以及在第三話中有比較多主角切身描述之外),主角的事蹟就像是正義終被彰顯的電視連續劇般,直白而簡單地被書寫出來。但是這樣的故事反而直接並清楚地為其讀者做出了閱讀後的娛樂效果,一個不是有著太多矛盾、並非單純天真但其陰暗面又不致於帶給人過於沉重壓力的英雄,面對一個比較像是實際會發生、而推理小說家絞盡腦汁所設計出的社會案件,堅持其找出真相、忠於法理人情的意志與人性關懷,最後善盡社會所賦予的職責,簡單直接而有些通俗的故事,卻像部有趣的連續劇般,讓人閱讀完不會產生太多負評。
坦白說,作者給了檢察官主角因為其一些過往經歷而所創造出來的性格景深,卻還是讓其人物描繪顯得平板,而或許由於受限短篇故事的篇幅,個別故事中其他人物或者案件情節背景所展現的人性與社會性亦不深入或強烈;但是話說如此,在刻板故事與人物中還是可以讀到一些心意與感觸,就像老調重彈的推理劇也還是有些可以玩出新意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