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生霊の如き重るもの

三津田信三「刀城言耶シリーズ」的短篇小說集,集結了主角在學生時代所遭遇的事件。這個系列作品以鄉野傳說、奇談軼事為推理故事背景,雖然最後帶點令人不寒而慄、帶點令人不舒服感覺的殺人犯罪案件都能有合理的解釋,但是總會有令人不解的疑團留在故事裡,彷彿是要讀者相信怪力亂神與傳奇故事的存在。
主角在學生時代就熱中於蒐集不可解的民俗怪談與靈異故事,而由於參與怪談讀書會、從事民俗研究等,有機會被邀請去遭遇一連串的怪異事件;這個時候的主角還在抗拒與掙扎於其父親的名氣陰影下(故事是設定主角的父親是貴族後裔的名偵探),但是主角推理與解謎的能力卻像是被遺傳的天賦般無法被隱藏。主角不情願成為名偵探,加上角色設定來插科打諢、軟化故事恐怖令人不快氛圍的學長不斷放話主角是其弟子等,讓本書中的五篇故事較不全然是在營造懸疑恐怖之氣氛,而有一種滑稽荒謬的幽默感。
前三篇故事《死霊の如き歩くもの》、《天魔の如き跳ぶもの》與《屍蝋の如き滴るもの》都是足跡相關的謎題,在看似不可解的表面現象之下的事實真相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偶然與機運,所以要說是在讀作者精心設計的推理謎團,不如說有一部分是在讀作者所醞釀的詭譎異色的故事氛圍。
本書表題作《生霊の如き重るもの》以及第五篇《顔無の如き攫うもの》則可以說是有較多的時代風情與人文描寫在其中,前者所述及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復員詐欺事件,後者所觸碰的是社會格差的問題,而在這兩則故事中描繪謎團與推理解謎的敘事篇幅,並沒有超出前述故事背景說明的篇幅太多,或者這是作者想要跳出僅是破解詭譎靈異之難解殺人事件的敘事風格,而帶入些懷舊歷史的情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