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面目可憎之一週

藉口是自己被外務所分心,晚上睡眠不足,隔日在客運上也無法閱讀;為了趕快出清外務免得心理壓力沉重,挪用上班時間處理也讓自己文獻閱讀的進度延宕。前述外務包括:很難賺的外快稿件3份、這次的內容因為其資料不足或複雜而讓自己寫來相當心虛、費心耗時卻只有微薄收入;友人文章摘要的英譯、再度觸碰自己的英文侷限、也考驗自己找尋資料的能力;另一友人論文口試的模擬提問、目前270多頁的內容看了100頁出頭、讀完全文後要將腦中有點龐雜的思緒進行整理可能還是需要花比自己預期更多的時間心力。
比較實際的理由是,工作上的變動把自己推向倦勤與逃避,不論是於公於私都想變成尸位素餐、不思長進與不事生產的無行動能力與毫無作為者。進入本週後就斷了小說的閱讀,而無用知識的文獻閱讀也停了五個工作天,雖說工作上有份短稿(2500字左右)產出,但其實是上週應完成的事項被拖延到本週,而且這樣的消耗只是支出既知而非獲得未知。更不濟的是,彷彿迷失般地找不到自己下一個文獻探索的走向,好像自己不再對什麼議題感到興趣。
外快稿件讓自己有些新知獲得,但是或者流於太過瑣細而且被系統化使用的可能不大;友人的請託好像也還是讓自己消耗大於成長,就算有所啟發也是相當淺薄,得到的是之後沒多久就會被遺忘的小冷門知識。
接下來蛇年的農曆新年年假,收了一些文獻帶回家希望能重拾閱讀並有所心得,最好是能找出下一個自主研究議題方向並形成稿件。這一週一晃眼就驚覺自己也可以這樣因為情緒而沉淪墮落,不隨時小心克制就會讓自己跌入渾噩度日的深淵;畢竟沒錢沒成就的自己,一團糟且等同於人生完敗的生活,如果再沒有了閱讀,就沒有了什麼存在感與意義,所以為了救贖自己,就必須振作、重拾自己閱讀的規律與節奏。
只是友人的論文閱讀得要趕快完成,希望不會壓縮到自己年假的可用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