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藁にもすがる獣たち

日本小說家曽根圭介在2011年所出版的作品,自己因為之前讀過其〈熱帯夜〉、〈鼻〉等文庫本短篇小說集、對於其中部分帶有科幻寓言風格、想像力豐富且敘事結構縝密完整的短篇小說感到興趣,所以便購入這本長篇推理小說作品閱讀,並好奇於其後續作品是否有所進化、以及其處理長篇作品的功力何如等問題。
原繼承家業經營家庭理髮而後收攤不做、到公共浴場打零工的50多歲中年人,面對家有認知障礙老母以及經濟壓力等問題,意外取得失去蹤跡之神祕客人所遺留下來、內有鉅額現金的包包;因為被之前女性友人所連累而積欠黑道數千日圓債務的警察,密謀犯罪取得金錢來解決問題;從事賣春以維持生計的家庭主婦,在遭受丈夫暴力之同時結識一位年輕的客人,在對方提議殺害丈夫之後竟意外背負兩樁命案,此時出現出手搭救的人妻賣春俱樂部女老闆,是天使抑或惡魔…
本書的敘事結構或可說是曽根圭介慣用的風格手法,三條分開並被依序循環描述的故事軸線,讓讀者閱讀時產生懸宕、期待看到作者如何將軸線收攏並說明其間因果邏輯關聯。獲得2009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賞之作品《熱帯夜》,便是以這種敘事手法營造出強大故事娛樂性與敘事節奏感的傑作。
只是當這樣的敘事手法被放大而用於長篇篇幅的作品上,或者就因為重複敘述的次數過多而失去了懸宕的節奏感,其之後的收束反而讀來感覺是種過於匠氣的無謂拖延,讓這本小說的推理故事或犯罪謎團沒有作者短篇小說作品的結構精緻感與閱讀娛樂性。要說這本書是帶有社會問題意識的社會派犯罪小說,可能也是過分期待,雖然不是完全沒有啟發,但是人物背景故事或觸發犯罪的動機還是有些流於刻板與淺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