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霧散了、景物破敗

即使人在霧裡、迷失方向,但看不清楚的也還不需要變成現實,也就無須承受其殘酷。
人在霧裡即使物質不豐,也還能有頓溫飽、也還能自娛娛人;因為能見度受限所以立足的天地也不用太過寬敞,也還能自我釋懷地說簡單平淡就是種福氣,孤芳自賞也還能說成是與世無爭。
即使身在五里霧中不是件健康有益的事情,但是如果霧永不散開,那也就還可以待在霧裡被漸漸消磨殆盡而不出大問題。只是,就像美夢不醒的美夢是一定會醒過來一樣,霧終會散開,而且就是一陣驟來的強勁氣流,見不得光的、不能夠被看清楚的,都赤裸裸地被攤在陽光下,就連要塊遮羞布都不可得。
「歌唇一世銜雨看,可惜馨香手中故」,就算是知道一切終將會失去的人,也不見得看得開那終將失去的現實;正因為曾經在霧裡有了自欺欺人的滿足,所以霧散了、什麼都留不住的虛脫感與淒涼感才更加切膚刮骨。
「越王歌舞春風處,今日春風獨自來」,講的力道還不夠鞭辟入裡:因為霧散了,不僅是景色殘破悲涼,更是有種逼人山窮水盡的險惡感;現實從不友善,但霧散了後卻讓人只能自覺身陷窮途末路的無助。
沒有辦法回憶著「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因為就算苦楚還有回憶可以聊慰的心情,在霧散之後的現實中都是奢侈。因為霧散了,所以看清自己的無用與毫無價值,現實中多麼不堪的處境與醜陋的問題,都向著自己而來,就像是一桶餿水必定是擺脫不了蒼蠅的糾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