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曽根圭介的中短篇恐怖小說集,其中集結三篇作品,而同名作《鼻》為2007年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短編賞受賞作。
自己先前閱讀作者另一部短篇小說集〈熱帯夜〉(其中同名短篇作品為2009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讀完後有種相見恨晚的驚豔感,並因此成為購入本書的基本動機。而本書在讀完後並沒有帶給自己與前次相同程度的驚喜,但是其仍是值得一讀、有娛樂價值亦有所啟發的作品。
根據書後解說,作者在以《鼻》獲得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短編賞的下一個月,便又以〈沈底魚〉獲得江戸川乱歩賞,對於剛出道的新人作家來說,同時獲得兩項在通俗娛樂小說領域中風格迥異的兩項新人獎,或是顯示出作者的才氣以及寫作風格的可變化程度。
本書的出版在〈熱帯夜〉之前,且是以得獎作《鼻》為核心加上另兩篇全新創作所構成;就自己看來,三篇作品呈現出一種創作與書寫風格的演變時序,《受難》像是從《鼻》之描寫基於妄想而發生於現實中之恐怖犯罪的題材風格轉化出來,而轉變到《暴落》之基於近未來幻想社會之虛構現實來嘲諷或質疑當前社會現實的社會派科幻風格。《暴落》的題材風格又可以連接上〈熱帯夜〉中除了同名短篇作品外其他篇作品的風格,而感覺上從中可以看出作者探索創作方向與風格定位的發展軌跡。
《暴落》的幻想社會並非多新穎的構思,但是其情節發展與結局卻是有出人意表之處,同時讀完所產生的驚悚感也是有其力道。《受難》的鋪陳讓結構有點失去緊密感,但是在基於妄想而發生的犯罪行為外,故事中兩個見死不救的人物或有其投射於現實中的指涉意涵。《鼻》以妄想與現實兩條故事軸線交錯進展,而在最後的收束中揭發事實的真相,其或在結構與情節上有其巧思,但是讀完後可以反芻的東西並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