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2012年The National Book Awards小說類的finalist,講述的是美國波灣戰爭英雄從伊拉克返美的短暫期間中、接獲將戰場故事翻拍成電影的邀約以及受邀參與美式足球中場活動等故事。
主角年僅19歲,因為為其姊出頭而犯下傷害罪,最後以自願入伍服役、前往伊拉克來換取免入監服刑;歷經同袍在自己身旁身亡的人生經歷,在波灣戰爭勝利後其隨著其所屬中隊返國接受歡呼與異議民眾的抗議。好萊塢電影製作人接觸他們希望能將他們的經歷翻拍成電影,而在回伊拉克繼續面對戰爭風險前,主角回到家中面對家族親人的家庭問題,而其姊姊一方面出自罪惡感、一方面出自擔憂地嘗試說服主角逃兵。
而後主角所屬中隊受邀參加了美式足球的中場活動,見識了球隊老闆像是另一個世界的富豪名人行徑、與霎時間成為媒體關注之名人以及有機會得見名人的不現實感與極度現實的真實情況。主角在身處諸多超出其己身現實的荒謬與虛幻之中,與某個啦啦隊女郎有段短暫的邂逅與交流,不真切的感情關係卻或成為主角所身處的球賽中場活動中對其來說最真實的存在。球隊老闆開出低價的條件希望購買將中隊故事翻拍電影的權利,協商破局後在中隊離開球場前發生槍擊意外,無人嚴重受傷卻是某種形式的荒謬與超現實的告別。
本書與其說是在談論戰爭經歷或者戰後創傷等,不如說是在討論現實與非現實之建構之間的微妙關係:出身貧寒並有其家庭問題的主角,因為參與一場出師不名的戰爭而一下子被提升到自己過往不曾得見的另一個現實世界中,那個世界中有著他無法完全掌握的虛幻,並有著太多的抽象與語言陳述,而在這樣的現實中所流動的真實人性與利害關係,到頭來還是與主角的現實一分為二,是黃粱一夢後主角還是要自己去面對戰爭的殘酷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