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福家警部補の報告

接續〈福家警部補の挨拶〉與〈福家警部補の再訪〉,本書為日本推理小說家大倉崇裕之倒敘形式本格推理短篇小說集第三集。
一開始看到目錄只有三篇故事時(其中一篇篇幅還超過100頁),覺得作者是不是已經耗盡題材、找不出可以寫的特定職業犯人、或設計不出好的謎團而越來越無法維持一定的故事產量;但實際讀完後,卻覺得作者是開始深化與拓展這個系列作品的立體感與寬度。從之前刻意著重犯人用來脫罪或混淆辦案方向的故佈疑陣、以及偵探之後如何慧眼獨具地找出蛛絲馬跡來識破兇手手法並舉證來讓其俯首認罪的推理小說本位,跳脫而出並移轉焦點到犯罪緣由的推理與犯人心理轉折的鋪陳,故事中犯人的凶惡感或機關算盡的機巧感,逐漸被人性或者對陣偵探的心理反應所替代。
感覺上作者之前較為匠氣地以推理小說謎團設計為核心、以致敬甚或挑戰倒敘形式推理小說為使命的自我定位,逐漸發展成較為成熟(個人觀點,或者有人會認為這是種退步)的通俗劇走向,人味增強了,而驅使犯人犯罪的背景或原因開始成為故事敘事之聚光燈所在。
三篇故事中篇幅最長的《少女の沈黙》,雖然故事仍是描述不少福家警部補如何花了相當氣力來找出可以讓犯人認罪的證據,但是該篇故事的許多篇幅卻是用來描述身為退出江湖之正統流氓的犯人,如何實踐其人情義理的堅持以及如何為他人的幸福奔走。而在另一篇《女神の微笑》中,真犯人老年人夫妻檔最後並沒有被繩之以法,感覺上是被埋下伏筆而將在之後成為福家警部補的「宿敵」,這樣的設定之後會如何發展也是令人期待。
在這次的故事中,人的形象越來越鮮明,不只是犯人,還有那些提供資訊或證詞給福家警部補的「客串演出」配角,感覺上讓人期待這是否是作者在本系列中即將脫出一番新意與新風格的預示。至於福家警部補在本書中也是形象更為複雜化或「異於常人化」,不過這部分對自己來就反而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