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野人獻曝

有時候會突然察覺、自己當下所身處的情況可以被聯想或呼應到一句成語所指涉的意象上。
昨日會議又看到了,或者是力求表現、或者是意圖展現或證明自己不同於下屬的優越、或者是純粹不甘示弱地想要顯示自己有在汲取知識並努力精進、而在「分享」的旗幟下述說著自己所得新知並解釋著新措施意義與內涵的長官。不能說自己沒有帶著染有偏見的有色眼鏡,只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雖然稱不上多麼「內行」的自己,在心裡仍不免嘀咕著,這樣炫耀而輸人不輸陣的發言,除了花俏的賣弄外能有多少的實質?看似掌握國際組織或國外政府單位的最新資訊或動態,但是這除了讓人看起來像是很認真地觀測國際動向外,是有形成任何有深度或者有組織架構、經思辨或討論而有價值的論理嗎?是否這一切是證明了,只求皮相表面的華麗而不求實際研究內涵的深廣度,才是當前的主流價值?
不知前因後果或來龍去脈的片斷資訊、沒有參照論理框架的單一事件或事實(是否真的是事實有時候還需要考證),在沒有對話基礎或討論焦點的會議場域中,交流說穿了不過就是一種自言自語式的求取自我滿足。看似提出具體建議的結論,也不過就是另一種態樣的錦上添花,求的是說出言者知道多少的東西而不是協助聽者增進其先前論述的品質或擴展其關照面向。這樣的活動到底能有什麼價值呢?就是知道了一些其實可以轉身即忘的資訊,到頭來其實雜亂無章的斷簡殘篇即使堆疊到一定數量,也還是只是沒有相乘或倍增價值的物質性與數量積累的存在,而不是網絡式編織與組織式架構的、能產生價值創造效果之論理深化或內容轉化的過程。
就像是野人獻曝一樣,都是敝帚自珍地彷彿自己分享了什麼真知灼見、但其實不過是阿婆裹腳布般地冗長絮語而鮮少價值。當然自己在那樣的情境中也跳脫不了必須野人獻曝的命運,亦或者說自己就算不想成為野人,到頭來也還是清濁難辨而無法涇渭分明地宣稱自己有什麼不同於野人的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