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トラップ・ハウス

為日本推理作家石持浅海出道十周年的系列紀念作品之一。
十名大學同學(其中九名即將畢業並已獲得企業內定之就職機會,另一名則因為家中事件而留級一年)相約畢業旅行,其中除主辦人自行前往、另九名同學則分乘兩部車到達旅行住宿之處:拖車旅館(トレーラーハウス)。在原應提早抵達的主辦人不見蹤影的情況下,九名同學被反鎖而困在無水、無食物、且充滿陷阱的拖車中,並且因為不知身分與面貌的敵人所設置的陷阱而發生一名友人意外身亡、兩名友人昏迷、另有人受傷的危機狀況。
隨著故事開展,敵人的訊息逐漸引導被困在拖車中的受困者去面對並試圖釐清兩年前所發生的意外事件背後真相(也是本書一開始所埋下的故事伏線),而當主辦人的失蹤變成被藏在冰箱中的屍體時,受困者中其中一名同學逐漸推理出當下遭遇事件的背後意義以及敵人如此大費周章的真正意圖,並進而指摘出身在受困者中之敵人的真實身分,以及兩年前事件的真相。
本書的故事設定其實有點荒謬而虛妄不實,敵人的偏執性格、為追尋兩年前事件之背後真相所採取的迂闊手法、以及兩年前事件真相本身,其實嚴格說來都有些在論理上說不過去的牽強感。感覺上受困的九個人除了較活躍、戲份較吃重的幾人外,其他角色顯得不太必要而只是充填人數而已,同時缺乏鮮明性格的偵探角色讓故事可以透過其精彩推理來推展,也讓故事進展之解謎節奏不同於慣常的推理小說。
不過或者就是因為這樣不太一般、不太完美或不太正統之自成一格的推理小說風味,反而讓自己讀來有種新鮮的趣味。一群人面對荒謬而不知所措的危機,在沒有英雄的情況下如何脫出受困的境遇並找出所有謎團的解答,本書的反英雄風味或者是吸引自己的一項特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