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Infidelities : Stories of War and Lust

本短篇小說集的作者Josip Novakovich被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 2013提名為10名finalist之一,其出生於現為科羅埃西亞的前南斯拉夫境內,後來移民自美國完成高等教育學業、現居住在蒙特婁並在近期入籍加拿度大成為公民。自己是因為他入圍了前述獎項後才得知其作品並產生閱讀興趣,而其背景成為本書中多數與前南斯拉夫內戰或種族戰爭有關故事的題材基礎。
在本書短篇小說中所展現出來的作者寫作風格,或可以說是比較近似散文隨筆的文體:著眼於主角一人的生活經驗與心情描述,並透過這樣的視角去描繪出特別的事件以及身在其中的人性扭曲與暴虐。本書中的故事並不是以結構精細或敘事條理縝密來展現其短篇小說的亮點,而是透過故事中平鋪直敘的文字描寫,來對比或烘托出故事內容的偏激、殘酷、暴戾與惡意等特質。
在〈A Purple Story〉中需要換心的老人住入醫院後,面對隔壁床就是心臟捐贈者以及之後該心臟被移植到一名將軍身上並致使其身亡,故事所傳達出來的驚悚不只在於那個政治社會情境的扭曲,還有其中人心惡意的操弄與命運無情的荒謬。〈Snow Powder〉中惡意助長了更多的惡意,當飽受週遭人事物醜惡之不公對待甚至欺凌後,小男孩走入了戰爭並找到做個士兵的「意義」與「價值」。〈Ribs〉中必須以肉體換取兒子免赴戰場的母親,意外得知自己一直很想知道的丈夫失蹤的真相,之後丈夫如真似幻地現身,對主角而言夢境真實難辨的情境,是個詭譎的結尾卻也彰顯出人心中存在的情感與溫度。
其他篇章,如〈Spleen〉、〈Neighbors〉、〈The Bridge Under the Danube〉等,也都是讀來會有餘味的作品,而作者在方向大致相同的選材走向上,將實際的故事敘事走出許多不同的層次與置重,或可見作者的功力以及其生活體驗的深度。在每篇故事不讀到最後不知道作者想要如何收尾的懸宕感中,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進展帶來了觸發或震動讀者的結尾,或亦顯示了作者說故事能力的獨到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