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脫序

是早有心理準備的訊息,聽到的時候並不訝異,所以也應該不會影響心情才是;只是雖然訊息內容本身的揭露是時間早晚問題,但是與之產生共鳴、存在於其背後的龐大空洞,卻像是被這個訊息所牽動般地、暴衝出一股強大的氣壓。
從年初到現在,所有的混亂與失序就像是被地心引力所牽引的自由落體,也像是想要用魚網來阻擋的湍急水流,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遏止;總在自己感覺有些秩序感與安定感可以被重新建立起來的時候,像是突然捲起大浪般地、一陣突襲就讓沙灘上畫定的界線與框架都洗刷殆盡。
其實本來就不應期待會有什麼永遠堅固的秩序,雖然只是簡單地期待自己可以有個小小安穩的空間維繫自己的自我定位與價值,但就算是不強求名、不強求利、不強求任何強求不來的東西,到頭來自己還是得要承認,自己沒有福份可以過著平穩簡單的生活,那個可以舒展自己、以自己方式呼吸空氣的空間對自己來說就是個強求。
本來不想把一切看成是場人禍、而是想認命地看待一切都是人生唯一慣常的無常,但是之前許多刻意的動作、以及不知道是不是把自己當成不經事小孩來哄騙的許多似是而非說詞,卻讓自己不得不去正視,許多遮蔽真正心眼的面具,以及那不知腐鼠成滋味的荒謬鬥爭,而因為面對為何自己必須被牽連在其中並且因而失去秩序感與穩固空間的問題、自己無法給自己一個滿意的解答,所以看著困境或每下愈況的脫序發展,自己的無法施力感與無所著力感轉變成煩躁感與厭世感,失去了秩序也自暴自棄地無心找回秩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