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密室蒐集家

目前是2013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候補作。讀後感,一言以蔽之,就是超出預期的驚喜。
當然這有可能是自己一開始看到本書主打「密室」兩字、再加上本書是集結短篇故事的小說集,就想像這本書會像是其他宣稱是「本格推理」的日本短篇推理小說集一樣,裡面充滿著機械式或機關式的殺人密室構築詭計;不過看完本書五篇故事後,發現作者是透過結合意外、偶然、犯人的靈機一動、甚至是當事人的錯誤認知等因素,讓一個又一個密室得以成立又得以被破解,因而感覺其設計密室詭計的切入角度與手法頗具巧思又有饒富趣味的新鮮感,在不強求故事背景或人物內在之深度的情況下,閱讀起來可說是相當輕鬆又有娛樂性。
出乎意料的真犯人也是作者說故事引人入勝之所在。有時候犯人並非精心策劃而是碰巧遇到個可以製造出密室進而脫罪(《死者はなぜ落ちる》)或嫁禍(《佳也子の屋根に雪ふりつむ》)的「機會」,有時候犯人為了掩蓋對自己不利的證據而有必須製造出密室的理由(《理由ありの密室》),而有時候則是因為犯人與辦案警察有著相同的認知錯誤、才讓密室得以成立而後犯人身分得以被確知(《少年と少女の密室》)。讓出人意料的真犯人與密室詭計搭上線,但是論理上橋接的方式卻又有所不同,作者設計犯罪謎團的功力便在此展現。
amazon.co.jp上呈現兩極化的讀者評價,而或許是自己看得本格推理不夠多,自己是比較站在好的評價這一邊(尤其是有個低評價的讀者寫到,其中某篇故事的密室詭計是其曾寫過的完全一樣的東西,真不知這樣陳述的意義何在,是在挑戰作者抄襲還是在說自己的作品跟作者一樣沒有水準)。至於密室蒐集家的設定,來無影去無蹤、在有密室案件時出現協助警方、成為警界宛如傳說般的存在、跨越年代永保三十多歲外貌等,反而自己讀來就沒有那麼有趣,雖然其增加了本書的虛構性與幻想性,讓密室詭計的現實感與真實性可以不用這麼被苛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