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真実の10メートル手前

日本推理小說家米澤穂信的新作,是以自由撰稿記者太刀洗万智為主角的短篇小說集。
作者在書後的あとがき中說明,本書中所收錄的六篇作品是在何種演進脈絡下被完成:作者在2007年發表本書中最早完稿的作品(當時的標題是《失礼、お見苦しいところを》,但被收錄於本書中已被改題為《正義漢》)時,並無意圖以本書主角為核心發展出系列短篇小說;而後在2010年,作者參與了複數作家以同一街區為背景各自撰寫短篇故事的同人誌作品,發表了《ナイフを失われた思い出の中に》,作者認為這時是其確立這個系列作品基調的轉捩點。本書中收錄了作者跨越八年所發表的同一系列短篇小說,雖然書中章節順序似乎是刻意不依編年順序編排,但是自己依據書後所附之原出處紀錄將所閱讀作品排序後,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的確是有感覺到作品風格的演進:早期的作品中主角比較像是個謎樣而令人困惑的女性,但後期作品中主角的性格特質便逐漸深刻與鮮明。
這樣可能是錯覺或心理作用的感覺或者也是因為作者在あとがき中所做的另一項說明所導致:除了作者在2015年首度發表,與書名同題的本書第一篇故事外,在其他五篇故事中作者都是設定出一個敘事者來側寫主角的調查推理過程,而這樣的敘事手法是讓主角的特質與性格被間接勾勒出來,有距離感且資訊較為片段,所以主角的形象會比較模糊曖昧且有神秘感。
與書名同題的第一篇故事讓主角以第一人稱敘事者的形式登場,根據作者的說明,該篇故事原本是早先出版之長篇小說《王とサーカス》的一部分內容,後來才被切割出來成為獨立的故事。因為是讓主角做第一人稱自述,所以作者必須更花氣力與心思去讓主角的角色性格與特質更具深度與厚度。誠如作者自己所說,「一人称の物語を書けば太刀洗は謎のヴェールを取り去られ、その器をはかられ、底を知られることになる。それこそが、彼女が生きている世界だろうと考えたからだ」,當作者選擇讓太刀洗万智這個主角開始為自己述說故事時,也就等於是決定讓主角這個虛構人物變得更加有人性而立體。
說實話,本書中故事所涉情節並不能說是多麼懸疑或者讓人意外,作者在敘事鋪陳時所置放的線索,往往可以讓讀者預想到故事中事件真相的大概樣貌。所以如果要說本書值得一讀之處,則可能不會在作者構想推理情節的巧思與創意,而是在其他的地方。
作者不愧是寫手,即使故事情節不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驚天奇想,但是敘事結構之嚴謹、伏線鋪排與收束之工整與細膩,都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並讓讀者可以讀出興致。特別是作者安排讓太刀洗万智展現獨特而敏銳的洞察能力:主角往往是從文本資訊讀出矛盾或盲點,例如嫌犯的自白書、電話通話內容、死者的遺書、甚至是雜誌問卷的填寫結果等,進而找出事件背後的真相。而這樣的設計布局,便是呈現作者功力之所在。
此外,作者也透過主角的職業設定,對新聞調查報導這樣的活動做了一些省思,雖然不夠深入但也沒有太過刻意矯情,做為娛樂小說的背景,增添事件調查推理之外的社會面向觀察,可以說還算恰如其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