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光のない海

曾在2010年獲得直木賞之日本小說家白石一文的新作。自己過去並未讀過作者的其他作品,而上網查了一下作者的背景資料,發現其父親跟雙胞胎弟弟都是小說家,並且其跟父親還創下父子兩代都獲得直木賞的紀錄。
本書的主角是年屆50的建材公司社長,其在與妻子離婚後,繼承岳母的位置而成為妻子家事業的實際經營者,並在岳母逝世後繼承了相當比例的股份。主角父親跟著小三逃跑後失去音訊,母親則是在其高中時因病去世;主角唯一的妹妹因車禍而受到不可回復的腳傷,並在一次到峇里島的海外旅行中命喪大海。因為妹妹的車禍而與妻子的家庭結緣,當時還不是主角岳父的建材公司前前代社長因為是車禍的肇事者所以覺得有照顧主角家庭的責任;前前代社長死後其妻子繼任成為公司經營者,主角也在母親死後且不滿20歲時便進入公司從事業務方面的工作。然而,這個時候的公司經營者,也就是主角後來的岳母,與主角之間的關係不只是保護者與被保護者間的關係,還包括持續相當一段時間的肉體關係。主角的妻子曾經與有婦之夫談過一場不倫戀,但是後來在對方妻子到公司企圖引火自焚後關係被迫中止,並與主角成為夫妻;在結婚前一段時間主角與後來岳母的肉體關係便已結束,然而主角與妻子間所育有的兒子,卻是妻子不倫戀之對象的小孩,而離婚後主角妻子便帶著小孩與不倫戀對象在一起。
因為這樣複雜的過往,讓主角孑然一身並感覺被過去緊緊囚禁;而在這樣的背景下,在書中故事的敘事當下時間中,主角遇到了一個30歲出頭的女性叫賣人員,開始嘗試照顧這個女性的生活並解決其所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曾經是妻子家庭世交的建築公司社長,因為成功以小吃大地併購大公司的建築改裝事業部門而成為新興經營典範,但是這個成功併購的假象背後是隱匿虧損的不正行為。前述不正行為成為了主角必須去處理與面對的問題,其中包括主角妻子的不倫戀對象嘗試要吃下主角公司的報復行動,而主角成功阻止了報復行動,並藉此機會將手中股份賣回給公司,讓出社長位子,從過去沉重而無法擺脫的陰影與束縛中解放。只是這個解放讓主角更深刻與直接地面對自己的孤獨無依,並讓主角想起了自己妹妹曾經說過,想被海緊緊抱住的感覺。故事的結尾停在主角走向湖中的片刻,是自殺又是否獲救,作者並不想交代清楚。
在這樣肥皂劇的情節中,作者所要描繪的是一種孤身天涯淪落人的處境與感懷,還有依賴與被依賴關係的幽微與矛盾。作者要描繪的是被因為過去而形成的現狀所束縛的人以及這樣的人所必須面對的孤獨感與複雜情緒。作者並未交代太多細節,許多事情都是概略地透過回憶或者人物交談的方式平鋪直敘而過,而其中人物的心境或情感,作者選擇留白給讀者自行體察。作者用來填補原本可以大灑狗血之敘事空間的是描述主角周遭人物的經歷或事件,而這些原本看來是讓敘事結構顯得鬆散的橋段,最後卻也成為挹注故事敘事主題使其更具厚度與深度的資源。作者是在述說著主角看來有著許多「錯誤」的人生(以及其周遭人物同樣也是有所「錯誤」的人生),這些「錯誤」不見得是因為當事人所作所為而發生,更多的是命運與機遇所造成。
本書可以說是說了一個「特別」的故事;只是這樣的故事情節可以帶給讀者,或者更正確地說,帶給閱讀完本書的自己,什麼樣的體會或省思,對這個問題自己的答案並不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