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兒童新樂園

在微寒陰天的週六午後,錯過同事的午餐邀約,想要出門走走的念頭霎時間轉成不太合常規邏輯的舉動:搭乘基隆到士林的客運並在終點站下了車,以孤單中年大叔的身分,走進了裡面人群多半是觀光客、家庭或情侶的兒童新樂園。
自己總共乘坐了5項遊樂設施:「銀河號」、「魔法星際飛車」(雲霄飛車)、「幸福碰碰車」、「尋寶船」(海盜船)以及「水果摩天輪」。自己追求的當然不是刺激緊張、釋放壓力或歡愉快感;如果硬要說自己坐在這些遊樂設施上想的或感受到的是什麼,那大概是把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的錯置感與疏離感推到極致,在荒謬與無法放開的尷尬中品味被透明但堅硬的外殼所包覆的孤獨感。因為透明所以可以看得很清楚別人的結伴與歡樂,因為堅硬所以完全無法釋放自己的情緒,無法融入只能冷眼旁觀。
此外,人真的不能不服老,或者說必須正視自己身體狀況真的變得很差的警訊,乘坐其實刺激度已經隨著設施尺寸等比例縮小的遊樂設施,竟然還是讓自己出現頭暈想吐的症狀,顯示自己的健康狀態著實亮起了紅燈。
在繞著環形軌道慢速行進的列車型遊樂設施「銀河號」上,自己跟一家三口的香港觀光客共乘一個其實空間有點狹窄的車廂。戴著耳機聆聽indigo la End的《幸せが溢れたら》,眺望著園區外馬路與橋樑上的車流,一種虛妄而詭異的感覺油然而生:無法確實理解自己為何在這個當下做著這件事情的理由,但又有點自虐地享受著自己感覺到莫名其妙與荒謬的感覺。
在排隊要乘坐「尋寶船」時,後面的男生與身旁女伴從男方乘坐遊樂設施的經驗聊到女方曾經想要買房,男方看來年紀應該不比自己大,卻說著自己把自己名下的房子出租賺租金來抵房貸,這樣的聊天內容聽在自己耳裡,只覺得這世界中的貧富差距真的越來越明顯,那些靠著資產與上一代累積財富的人,或者真的是冬蟲不能語冰寒地無法體察沒有資源者的辛苦。
乘坐「水果摩天輪」,因為自己孤家寡人所以必須要跟人家共乘。排隊時排在自己後面的一對情侶因為非常荒唐的理由起了爭執,然後兩人就各自看著手機,沒有交談甚至沒有眼神交流。自己和這對情侶待在密閉空間中,在摩天輪旋轉期間自己原本會因為當人電燈泡而尷尬的感覺,卻因為這對情侶之間的僵硬與不自然而產生了質變,要說變得更尷尬也是真的變得更尷尬,但卻也可以說因為看著好戲所以有種帶著淺淺惡意的快感。
好一陣子沒有在這個地方寫除了讀後感之外的東西;之前分別被友人與同事找去看的兩部電影,在看完後也沒有寫觀後感,而上個月的生日自己也沒有依循往例地寫篇感言。之所以要寫出這次造訪兒童新樂園的經驗,實在是因為荒謬而矛盾的感觸讓自己太有感觸,不嘗試用文字來捕捉實在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