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水鏡推理

日本推理小說家松岡圭祐的新作,而之前自己曾閱讀過作者另一系列作品之前兩部,〈探偵の探偵〉與〈探偵の探偵II〉。根據amazon.co.jp網站的介紹,本書是「殺人のないミステリ」。
相較於自己之前曾讀過的〈探偵の探偵〉,或者可以看到本書與作者先前作品相似的某種模式:主角是有著過往創傷的年輕貌美女子,帶著過人的能力,在過往創傷時不時涉入當前工作的情況下,投入需要推理解謎、打擊不公不義、時而身陷危機的工作中,而主角在突破層層關卡後會在每本書的最後階段遇上大魔王。但本書與〈探偵の探偵〉比較不同的是,暴力元素少了,女主角與男性配角的曖昧氛圍多了(不像在〈探偵の探偵〉中有淡淡的蕾絲感),也因此故事柔軟了些。
本書故事的背景情境設定是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研究における不正行為・研究費の不正使用に関するタスクフォース」,而女主角與男性配角是所謂「一般職」的公務員事務官,在被調職到前述任務編組後,於公務員存在潛規則的世界中,揭露一樁又一樁詐騙稅金的假科學研究案。女主角透過過人的觀察力以及紮實的知識基礎與推理能力,把那些偽裝依循嚴謹科學方法、謊稱做出突破性成果的假實驗一一揭穿,雖然這樣的舉動衝撞體制也讓其因為不見容於體制而受到阻礙,但是其也因此拉攏到任務編組中其他成員的人心,並讓任務編組團結一致為揪出不當研究行為而奮戰。
不過,本書中被女主角看穿的假科學實驗,對自己來說,其所使用的詭計很像出現在很多年前的日劇〈トリック〉中,那些靈媒或超能力者所使用的詭計,帶著魔術成分,使用誤導、置換等手法,讓乍看是真正發生的奇蹟其實是被操弄出來的一場騙局。這樣的詭計套在科學研究實驗上,其實有點不切實際又有點過於天真,即使作者不斷藉由強調有權力者不等於專家,而專家又被以實驗需保密而被排除在檢證實驗過程與結果之外等原因,來合理化書中有點天真幼稚的「實驗」可以被用來詐騙巨額研究補助,但是自己就是不能接受,這些如果出現在帶著喜劇色彩的推理劇中便合情合理的把戲,可以毫不突兀或荒謬地出現在科學研究的世界中。
本書讀來可以給人大快人心的感覺,有相當的娛樂性,或許是不錯的通俗娛樂小說,但是自己可能比較喜歡推理成分要多點現實感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