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我が家のヒミツ

日本推理小說家奥田英朗的短篇小說集。在對作者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會購入本書閱讀的原因是,從新聞得知明年1月期フジテレビ的木曜劇場將推出改編自作者長篇小說〈ナオミとカナコ〉的電視劇,由広末涼子與内田有紀主演;在購入前述長篇小說作品之同時,碰巧看到本書便一併購入,然後在這個忙亂到身心俱疲,所有事情皆崩壞失序的時期,覺得自己如果要勉強閱讀一本小說,本書各篇故事的篇幅與題材,或者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然而本書並非推理小說,其中六篇故事都是講述家庭或人際關係的小品。沒有高潮迭起或意外轉折,作者在其所營造出的日常與平凡感中,質樸但洗鍊地說著一個事件,有懸宕但是不激情,雖然可以灑狗血卻選擇不慍不火地淡出。事件有現實感卻也有通俗娛樂性,是肥皂劇卻又不只是煽情,有點可以觸動人心但又不會溫情走偏到了濫情。總之,作者在本書的故事中拿捏出一個微妙的平衡,讓人說不出故事多麼戲劇性引人入勝,但也讓人說不出平淡無味的負評,讀者有著距離,淡然而泰然地觀看著故事中人物的情緒與思維,不用走太近投入太多感情,也不用拉開安全距離以免被太繁複的特效所誤傷。
《正雄の秋》裡中年男子的敗北與失意,一度攪動著人的情緒,讓人覺得天地一瞬間風雲驟變,但是到頭來卻又在人無可避免的死亡面前顯得微不足道。《手紙に乗せて》中母親突然死亡的一家三口,只有曾經同病相憐才能感同身受,才能不會夏蟲不可語冰寒,才能做對的事,撫慰突然空了一大塊的人心。《妻と選挙》中曾經風光的作家嘗試適應自己的逐漸平庸以及時代對文字書寫的不友善,老婆突然產生的熱情卻差點被潑冷水澆熄,勾出了作家久違的積極,也成為把家人拉近的牽線。
這樣輕鬆的閱讀或者正適合當前的自己,有點人性但不沉重,沒有憂國憂民或者批判社會,只有個人軟弱而無奈、不夠理智也被情緒所牽引的掙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