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秩序感

一不小心,過度要求生活結構清晰、井然有序的自己,就會有偏執狂與躁鬱症的傾向,而在個人問題被心理與精神疾病化的當代,可能就必須尋求諮商甚至是醫療的協助。
事例一:在自己尋求把所有代辦事項密集接續辦理、以追趕的速度趕著自己安排的緊湊行程表、毫無必要地讓自己陷入緊張之壓迫感的同時,遇到意外遇見的舊日同學,尷尬、難以說明、緊張無所適從等等情緒,讓因為秩序感被打亂的自己有著許多突梯荒謬的舉動與發言。
事例二:又到了必須出國出差的時候,心中不斷盤算著出國前應該如何準備讓自己生活受到最小干擾、回國後應該如何盡速讓自己生活回到慣常、把所有雜務或瑣碎事情處理殆盡,而把自己搞得過分慌張、思緒無謂地複雜且紊亂起來;因為不想讓自己的生活秩序偏離太久、想著減少問題之同時反而讓自己被問題糾纏。
因為不喜歡自己生活的步調與排序被打擾,所以只能與其他人事物維持著一種制式而形式的關係;因為追求秩序感,所以孤獨與無趣也就是必須忍受的缺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