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Ransom

2011年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的shortlister,是澳洲作家David Malouf的作品。
特洛伊戰爭故事中的一小片段,在作者的想像力與文字功力中被渲染放大;Achilles為兄報仇而殺了特洛伊的王子Hector,特洛伊國王Priam為贖回兒子屍體而隻身帶著作為贖金的財寶、在庶民挑夫的陪伴下進入敵人陣營,與Achilles有了微妙且相互影響的互動。
篇幅算短的小說放大了某個在傳說史詩中相當細微、未被著墨的枝節:特洛伊國王褪下王的神化尊貴裝飾,以一介凡人的姿態經歷喪子且必須贖回其屍骨的屈辱與冒險;過程中人性的複雜與幽微逐漸顯現,王的圖騰形象與備受保護的崇高亦逐漸轉化,最後王與Achilles都被這場虛妄甚至是荒謬的經驗所改變,英雄或者君王都只是肉身的凡人,在人性晦暗與情感糾結中顯得普通卻又獨特。
一開始不是很融入這本書的敘事中,但是到了Priam登場後,小說的故事就變得有趣許多,作者的文字美學亦越來越有感染力,為這本書增色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