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晚景淒涼的研討會

當這次丹麥出差所參加的研討會進行到最後一天,現場參與稀稀落落,最大的會場空位甚多,還有零星昨天的參與者所留下的垃圾,這樣的景象真讓自己有些感慨。而最後一場圓桌會議討論之議程,雖然自己本來參與的意願就不高,但是懷抱著有始有終的某種自虐性的自我要求情結,自己還是帶著筆電坐進會場,邊打著這次的出國報告,邊等待會議之開始;只是想不到(或者也是有一些預感會發生如此情事)等到的是最後一場議程取消的宣布。
其實從一開始知道這個研討會並決定參加,主觀上自己一直有所忐忑不安,畢竟討論議題與計畫執行方向能有多大的構連是個問題;而隨著時間逼近,會議議程之安排與走向開始有了變化,而自己也隱約感覺到這場研討會籌辦上的不順遂,只是木已成舟,還是硬著頭皮前來參加。
自己所參加的分眾討論工作坊,共有三篇原訂發表的文章在最後一刻取消其發表,而讓原本議程之吸引力失色不少。而一開始參與情況就不是相當理想的研討會,最後變成令人感覺蕭瑟的冷清會議,或者部分也是由於其籌辦並不順遂、最後討論之主題內容紛雜卻又乏善可陳所造成。最後一天的午餐明顯縮水,變成只提供三明治,也增加了自己心中唏噓傷感的感覺。
參與這場研討會也是自己到目前為止出國出差的經驗中,感覺出國報告最難處理的一次,雖然自己已經利用晚上在旅館的空檔時間,勉強地把報告完成,但是沒有討論內容呈現之中心主軸、沒有太多有趣或新鮮的資訊可以提供、亦沒有什麼讓自己有所啟發的心得或感想可以分享,讓自己對這份報告有著相當的抱憾與不滿意。不過相較與其他人的出國報告,或者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總之,有著幾位國際知名學者參與的研討會,到頭來還是淪為晚景蕭索淒涼的結局,讓自己有種該自我反省、或說是警惕的想法,自己的研究方向也該好好的爬梳整理一下了,不能再亂槍打鳥下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