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長了見識、多了體悟

這次出差至丹麥的飛行轉機途中,在第一段台北飛曼谷的機上,鄰座坐著一位要去泰國橡膠製品廠指導如何使用其公司所設計販售之製品機台的工程師;在經歷過飛行一開始的尷尬期後,飛行的後半段自己和對方便聊了起來,雖然讓自己無法依照計畫讀完一篇文章,卻讓自己長了不少見識,所以是相當值得的有趣經歷。
例如現在輪胎為何不再需要內胎的原因,是因為在當前的輪胎製程中有使用橡膠氣囊,其充氣後可以將生產中的輪胎撐開誠與鋼圈密合;而在這樣的製程中所使用的橡膠氣囊,從原本只能使用一次到現在可以重複使用到生產二十多次,是材質與製程其他因素(壓力、加熱程度、射出過程等)的技術進步展現。
再如美國飯店大廳所使用之大型地毯下的橡膠止滑墊,是非常昂貴的東西;因為成品過於龐大,為節省運送成本便成為巴西橡膠製品廠的大宗生意;塑膠可以做到的事情橡膠或可以做到,但是橡膠能做到的事情就是塑膠做不來的;塑膠不能耐油、沒有彈性、不能耐溫差,而橡膠材質卻可以做出許多特質的變化。
還有一些族繁不及備載的知識都讓自己有上了寶貴一課的感覺;這位工程師出差國外,不是要去其他國家工廠指導其所設計新機台的操作使用、就是被請去維修或處理意外問題;常常出國到東南亞國家的他,卻只有小學畢業、英語不通技術指導全靠現地操作示範與比手畫腳、技術累積與創新能力是靠自己從十四歲開始工作的經驗累積。
想想自己平常所接觸的科技研發菁英,可能會暗自鄙夷英文能力不夠、沒有喝過洋墨水的人,頂著博士光環卻不見得能創造出這位工程師所接觸或努力耕耘的市場規模與產值。想著不切實際也看不到具體成果出口的未來前瞻科技願景,台灣所謂傳統產業的技術優勢卻面臨斷層與競爭問題而逐漸逸失,台灣的產業政策是否要看著那些其實台灣根本沒有足夠資源去競逐的所謂前瞻產業科技之創新市場呢?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