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

2011年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的得獎作。本來對於書名有所不解,google了一下才理解,goon squad指的是一幫惡棍或壯漢的意思,而套在小說敘事內容上,應該說的是書中各故事軸的主角,或多或少都有性格缺陷,甚至是遊走在社會邊緣吧!
小說由許多獨立但是又有人物與情節彼此連結的篇章所構成,主要圍繞著搖滾樂、媒體公關形象、科技進展與社會變遷、人事起落等外在事件,以及身處其中之各個不同主角的情緒思想與人際關係的轉變。
必須說這本小說寫得有點炫技與匠氣,有著部分譁眾取寵的文字敘事樣式以及透過科技感與窺探特定次文化所形成的新奇元素,許多獨立篇章的故事讀完有讓人有避重就輕、待續未完的感覺,這是否是作者刻意的安排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自己在國外出差的過程中進度提前地讀完這本書,不可否認其敘事有著相當的易讀性與引人入勝之處;作者兩三筆點明角色性格,與聚焦事件所反映之社會文化與人性糾結的功力,均有其可看之處。
自己認為,這本小說最主要表達的意旨,就是隨著時間人都會成長或至少轉變,所有的曾經,不論多戲劇性或多麼高潮的迭起,最後都會塵埃落定,除了記憶(甚至是稀薄的)之外留不下太多痕跡。人到頭來都會走出自己生活的軌道或者安身立命之道,過去終會是過去,時間終讓人走出過去而不再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