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今非昔比三明治

因為突然懷念起很久沒有吃到的基隆廟口豬排火腿蛋三明治,也因為今天突然想不在乎膽固醇而放縱一下自己的口腹之慾,所以就忍著自己對擁擠人潮的不耐煩,努力鑽縫擠進那攤好久沒有光顧的三明治攤位。
之前有一段長時間這攤三明治都處在休業狀態,原以為他們是否是下一代無意願接班而可能不再營業;但是前一陣子發現他們又恢復正常營業,價位也沒有調漲,只是今天在購買時發現辛苦勞動的人員似乎並非之前熟悉的兄弟姐妹團,是否有什麼經營上的轉變就不得而知。
原本還在尋找排隊隊伍的行列頭,但驚覺該攤位已經採用二聯式點單號碼牌,付完款持號碼牌等出餐。更令自己驚訝的是,點了餐付了款竟被告知要等待30分鐘,所以可以先去繞繞或在不影響隔壁店家營業的情況下耐心等待。
使用號碼牌應該是因為生意變得太好的結果,但是生意變得如此恐怖的好,實在讓自己有種恍如隔世的震撼感;現代人對於食物、衣著與遊玩的專注與追求,或者就是朋友口中的「務實」,也是造就諸如王品、lativ等公司可以發放數十個月年終獎金的背後動力,更是讓自己必須感嘆「百無一用是書生」,追求論理、想像、情感描述以及社會觀察都是淪落貧窮窘境、在就業市場被邊陲化的自作自受。
前幾天才與同事聊到,念書升學不如學習技藝手工;雖然包三明治的人手沒停過、汗如雨下、彎著身子的姿勢必須長時間保持,但是他們的付出能有非常實質而豐碩的物質回饋,反觀自己到了這步田地,景況淒涼只是一言難盡。
排了超過30分鐘、只花幾分鐘就吃完之三明治的口味不能說跟記憶裡有太大出入,但是美味的感覺卻淡化不少,因該是自己的苦澀心境所導致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