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完全恋愛

228連假日本推理第一彈。2009年度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受賞作。
以一個勇於開創風格、在畫壇樹立孤高形象的一代畫匠為主角;從二次大戰結束後美軍佔領日本的時空開始,主角涉入了三起殺人案件:第一起在主角協助湮滅證據的情況下,真正的凶手得以逃脫罪嫌,也開啟了主角誤認的「完全戀愛」(作者說不被人知的犯罪是完全犯罪,而不被人知的戀愛就是完全戀愛);第二起殺人案件是號稱地上最大密室的遠距殺人,而第三起殺人案件則是主角涉有相當嫌疑卻有身在他處的不在場證明。
帶有時代演進的歷史風味,世代的更替中有著人際關係糾纏的情節軸線;殺人或者協助犯罪,主角有其人性與情感的根據;即使到頭來完全戀愛是場錯誤,真實的親子關係並非如主角所想像,但似乎該獲得幸福的人有還算不錯的結局,而該獲得救贖的人也實踐了他自己的想望,即使有遺憾與起落,人生的戲劇性不也是如此?本書著實是具備相當娛樂性與感受性的佳作。
而且作者在推理情節的設計上也是相當用心著力;幾乎沒有毫無關聯的橋段交代,連看似僅具備時代背景交代用途的三億日圓事件,到頭來都成為不在場證明構建的重要環節;作者的想像力著實豐富,在虛構的層次上不能說沒有現實感,雖然成為事實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總之,讓讀者享受推理解謎樂趣的成分並不遜色。
能得獎是實至名歸的一部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