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ソウルケイジ

228連假日本推理第三彈。誉田哲也之姫川玲子シリーズ第二弾,自己則是因為該系列作品被電視台翻拍成日劇(由竹內結子飾演女主角)而購入這本原著來一探其究竟。
自己讀完後感覺是一本符合自己預期的警察小說。在案件發生的同時,搜查過程中身為主角的主人翁及其周邊性格不同的警察有了互動發展;29歲獨身的女主角,在警界為相當職位的中階主管,死對頭的他部門主管以及有著相當曖昧的年長部下,作者在設計案件情節的同時,也在創造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有所共感的角色。書末所附的解說有寫到,作者在設計角色的時候往往有對應著某個知名演員的形象,而這個系列作品之所以會被電視台青睞而改編成電視劇,或者其鮮明而容易有戲劇化操作的角色設定,是重要因素之一。
至於案件情節,則不能說是跳脫俗套:黑社會暴力團漂白的建設公司,利用員工製造死亡意外案件詐取保險金的黑幕背景;原本應為死者的人,遺留在現場的手掌,原來是其自殘、藉以與真正死者互換身分、混淆視聽的手法;其犯案動機是出於「父愛」,而其過去已經有過一次竊占他人身分的經驗。只是就事件情節來說,自己感覺是有點草草收尾,原本被認為是死者的兇手,因為傷重不治而死,而這樣的結局只是交代了事件真相,就戲劇的結尾來說少了點詳細的歸結。
作者或者把篇幅用來交代主角等警察的性格與人生發展吧!然而過於片段而沒有與事件情節接合的問題,反而讓本書結構顯得有點鬆散,而自己其實也沒有對書中主角的生活、感受或性格,產生太大的共鳴或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