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現實

昨天應友人夫妻之邀,作陪前往新店山區豪宅作客,主人是一位當代藝術品的藏家,席間則是藝術家與小型藝文空間的負責人。
寬敞而充滿洗練設計感的空間,低調內斂但質感精緻;擺設的是許多當代藝術的收藏品,在主人的guide tour中,面對毫無所知的藝術家人名,自己是耗竭相當氣力地設法擠出回應避免失禮(但應該還是會因為被看破手腳或失言而失禮吧);所品嘗的美食是主人所聘請之外傭所烹調,上乘食材但卻是道地家常口味,席間主人應該價值不斐的巨型家犬穿梭,讓對動物敬而遠之的自己必須忍讓對之。
談笑間是非常cosmopolitic的生活經驗;穿梭來往於世界各大城市的經歷與美食導覽(因為是友人將前往紐約的歡送宴,所以紐約該去吃的美食便被如數家珍地介紹與討論),以及與藝術圈名流仕紳的交流趣聞;說是讓自己驚異,不如說有種雲深不知處的迷失感,自己螻蟻尚且偷生般的安樂椅研究員生活,對於那一些會把人寵壞的異國美食或者激發主觀評價的藝術作品,都有一種鏡花水月無法掌握的虛空感。
自己就像是南柯一夢般地看了一場不可能投射自己在其中的秀,一個晚上在一間山裡豪宅的自己,很強烈地有了沉重的現實感,既不是感嘆也不是悲愴,而是如何不同的世界,讓人夏蟲不能語冰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