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法月綸太郎の功績

日本推理作家法月綸太郎集結五篇本格推理故事的短篇集,其中標題為《都市伝説パズル》之短篇推理故事為2002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之共同受賞作。
本書中的短篇或者都可以說是很正統的本格推理:死者留言、密室、附會殺人(例如在《都市伝説パズル》中兇手利用所謂都會獵奇傳說、留下「因為沒開燈而救自己一命」之血字來製造不在場證明)、不在場證明等,故事中職業為推理小說家之偵探主角與其警察老爸,在討論案情的對話過程中進行推理,建構各種可能性並抽絲剝繭,最後得出唯一正確之解答。
書中兩篇《イコールYの悲劇》以及《ABCD包囲網》都是向偵探名家傑作致敬的作品:前者是艾勒里昆恩的《Y的悲劇》、後者則是克里絲蒂的《ABC謀殺案》。作者豐富的偵探小說知識,以及在每篇短篇中依其主題而寫入的各種知識(例如在《中国蝸牛の謎》中有關帶殼之軟體動物的知識),或可以看出其寫作在收集背景資料上的努力。
至於在推理情節的設計上,作者很嚴謹地在短短篇幅中製造謎題並且鋪陳層層的邏輯推演轉進,一個可能被推翻後建立另一個可能假說後證明,就閱讀經驗而言並不無趣;只是跳不出正統本格推理的框架,再有趣、再精緻的詭計設計,還是少了一點驚豔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