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2009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共同受賞作。
本書共集結五篇可以各自獨立但是又有共同背景的短篇故事;以二次大戰為時代背景的間諜養成學校,神秘如同魅影般存在的教官結城中佐,是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雖然有其登場的頁數不多,同時其人物像也描繪得相當曖昧模糊,只能說是個全知全能、城府深權謀重的暗影。
每篇故事的主人翁都是該間諜養成學校「D機関」的學員,在戰爭的時空中於不同的地理場景(日本國內、倫敦、上海等),與不同國籍的人士進行交鋒;主人翁遭逢充滿謎團的困難,而後真相被抽絲剝繭而出,其中有著相當的算計與佈局。
不過這本書對自己來說最引人之處在於,其對於「間諜」身分之特質的爬梳:對比位於光天化日下的軍人或外交部門,間諜見不得光的祕密身分讓其必須盡量捨棄其身分識別而混入人群,但是前者卻是透過教條與信念等慣習來製造其身分的特殊性與地位之優越性;間諜是孤獨且必須隱姓埋名,但是同時其亦必須是靈活善變而不受既定觀念與刻板印象所束縛。雖然作者並無意進入哲學或文化研究的領域多做辯證,不過自己卻是有些想法在閱讀的過程中被啟發出來。
書中同名的短篇是自己在這本書中的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