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Annabel

2011年the 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為作者的第一部小說作品。
加拿大偏僻小鎮誕生了一個具備雌雄同體(hermaphrodite)的嬰兒,其父親選擇將之當成兒子扶養,並且刻意忽略甚至壓抑其所存有的女性特質;母親的友人在歷經喪夫喪女之痛後,帶著某種轉化投射的情緒在私底下以其過世女兒之名Annabel來稱呼這個名為Wayne的男孩,而後其踏上環遊世界之旅,並寄出各地橋樑之明信片給身為故事主角的Wayne。
主角父親嚴守性別的分界,當其兒子與女性友人搭蓋橋樑小屋並在其中練習歌唱時,父親憤怒與恐懼的情緒讓其破壞了那座象徵友誼與秘密基地的橋樑小屋;而後在另一個意外中主角失去與女性友人之友誼,並在對性別認同與戀愛關係的不確定、雙親感情趨冷的情況下邁入青少年的中學時期。
高中時因為體內經血阻塞囤積所導致的意外,讓回來該校任教的母親友人被迫離職,也讓主角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父親避走山區林間進行狩獵活動、母親精神狀況出現問題。在無法認同自我的不確定與困惑中,畢業後的主角逃向城市,以開卡車販售肉品維生,並且選擇停止服用賀爾蒙藥物;在自己女性性徵逐漸表象化的同時,主角遭逢了一場暴力意外,並且更加陷入自我混淆的困境,但是此時父親表達深深愛意的行動傳遞了接納的溫情,同時母親友人與主角之前斷了交情的女性友人,也協助主角找到自我定位與人生方向。
人性的轉折有其深層的刻畫與描繪,對於情感關係的掌握以及對於人心的觀察剖析是本書引人入勝之所在;父親最後表達接納與愛意的舉動令人動容,而那為自己即使醜也是自己骨肉出頭、想要報復最終卻放棄的心情也讓人有深刻體會。只是最後作者給了一個光明結局,卻讓人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因為主角的未來真的可以如此樂觀地被期待、而主角的生心理與周遭環境的互動真能如此順遂,都是在happy ending中沒有被交代或考究的問題。

沒有留言: